归鹤入画

别太荒谬

关于《我在精神病院学斩神》这本书的一些吐槽

最近书荒看斩神,被创到了,所以发个吐槽

接受任何人的评论,无论你赞同或否认,请不要骂人,这是原则问题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部题材较为新颖的小说,虽然有人说它是缝合怪且我自己也有所感觉但这一点为了避免引战,我暂且不提。


它的背景设定是它的亮点,作者容纳了各类神系,且以所有神系中最特殊的克苏鲁神系为boss这一点值得肯定。


但最大的败笔就是,作者本身的笔力缺失和文化底蕴的不足,无法支撑这样较为宏大的世界观,又没有魄力像诡秘一样花费大量的篇幅去铺垫,并且对各个神系了解不深,基本上就是自己想写什么写什么,要我说就是ooc的可以,而且还很拉神灵位格,强行降智(什么女神亲儿子、梅林海绵宝宝、以及弱得不如没有的克苏鲁污染等等)


这样的情况下,作者没有像斗罗那样缩小世界观,以至于整本书非常单薄


所有的人物提到了却一笔带过,让人物塑造的没有棱角,守夜人、反派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性格,也没有什么格调,所有的努力、牺牲、奉献变得平淡,往往只是作者在感动自己,全程尬燃(这里点名尬燃名场面:赵空城牺牲) 


再者,反派设定得太强,但又只说反派强不去描写,读者只知道反派很强,主角打不过,然后最后主角金手指一爆发,反派又被打倒了,而主角当时才什么境界?打信徒和百里家的时候连海境都没有吧?全靠主角一开挂莽上去。反派没b格,战力体系也被搞得一塌糊涂


还有,别跟我说打信徒的时候有计谋还潜入了卧底,这就暴露了这本书另一个废点,为了能不动脑子的干掉反派,直接拉低了反派的档次和实力,给其降智(那个诡计之神洛基更像一个笑话,还不如叫滑稽之神;以及潜入那一段就像是儿戏一样,只能反衬出信徒这个中前期boss有多降智)


我甚至怀疑,到最后打boss,作者是不是还要拉低克苏鲁的逼格,或者说已经拉过了。。。这样我真的会被创死


或许,你可以说主角能打反派是因为身后有神,那么我们就先且当是这样。


这又出了问题,这些不同神系的神灵凭什么帮他,所有的馈赠都标注好了价码,抛去把他当儿子的女神(虽然这一点也让人觉得可笑)和身为中国神系的孙悟空


他林七夜有什么魅力让素不相识的其祂神无私的帮助他,祂们完全有能力在没办法在病院里攻击林七夜的情况下,逼迫其为自己服务 (比如说在主角需要力量的时候与其谈判之类的)


所以说,整本书就是拉低了所有神系神的智商。。。


还有,主角金手指设定的这么大,导致主角团完全没用用武之地,更多时候是主角一个人凭金手指到处莽,主角团犹如累赘,根本呈现不出相辅相成的味道


而且主角的人格塑造也有很大的问题,作者设定得复杂、矛盾。他想让林七夜在守夜人中蜕变成长,却写得不明不白,反而把主角写得脆弱敏感还带了点矫情,读者用上帝视角都没有看懂又谈何蜕变?

  

最后就是感情线,我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说不会写感情线可以不写。。。


可能是我太挑剔了,吹毛求疵地在意每一个不合理的地方,我写这篇吐槽也只是觉得这本小说的水平和它现在的名声和所受到的赞美而言有些德不配位。

  你可以不赞同我的观点,也可以反驳我,我接受任何人提出的建议,也欢迎讨论

  

  

  二编:关于一个问题

  

  因为在评论中出现了一些要求我打上反tag的声音,之前不想得吵架,但现在有人开始急着逼我回复,所以我在这做一个统一回复,同样如有疑问或不同意我的观点,可以再提

  

首先,我要声明的是我整篇文章没有任何反精神病院学斩神的内容

  

我要是想反它我大可以抓着它对龙族等作品做出的一些模仿来攻击它抄袭,毕竟《诡秘龙族悍刀行》又不是什么很不为人知的事情

  

我大可以指出作者根本不了解各个神系,甚至拉低克苏鲁的位格,痛刺在神话设定方面极其ooc

  

我大可以把我上面讲的两个尖锐的问题发到以男频书龄较长读者为主的贴吧,再打上个神作的标签

  

我相信这样的效果远比我在lof这样的以女频读者为主,且用户大多阅读耽美文刚刚接触男频小说的年龄偏小的平台上发布

  

我不是在自讨苦吃,那我为何不这么做?原因还是这只是篇吐槽,我没有任何批判引战反斩神的意思

  

我的文章一开始就是从正反面叙述了我对斩神的看法,并且只从文笔、战力体系和人物情节的合理性方面的小说设定发表了我的一些不同的观点

  

所以我认为这只是一篇吐槽而不是在反这本小说,也不想听从他人的要求去将我的文章打上反tag,去给它下一个敌对的定义

  

甚至为了消减一些可能存在的敌意,我在开头就有写任何人都可以反驳我的观点,并且从头到尾态度都是友好的,就是希望可以营造出一种友好驳立的气氛

  

那么,那些一味要求我打上反tag而对我的观点视而不见、不去反驳的朋友,我是否可以理解为你认同或是无法反驳我,但因为心中对斩神的喜爱,从而我的文章产生了负面的看法,使你出于自身的角度来逼迫我去打上一个本就不属于我的文章的反tag呢?



评论(717)

热度(807)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